Document

市纪委常委会:以黄河国家战略专项监督统领各项监督工作

字号:        

    

52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茂楠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进行研讨交流,集体学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公厅(室)工作培训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推进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分别听取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和城投集团纪委关于工作开展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一等一的“国之大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专项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结合起来,守正创新找准监督保障的切入点、关键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树牢系统观念,以专项监督为统领牵引,结合“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等工作,发挥“1+9”联动监督机制优势,推动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要注重综合知识学习,做见多识广的“大家”,在提高政治“三力”和综合素养上下功夫,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不说外行话、不办外行事,掌握主动权,把问题找准、把责任压实,使监督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等工作力度,讲好“黄河清风”故事,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办公室要围绕落实市纪委全会、常委会部署要求,发挥好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一要当好“智囊团”,积极提出思想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二要当好“总枢纽”,发挥好运转中枢职能作用,加强与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加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优化服务保障,凝聚工作向心力。三要当好“督查队”,围绕各项工作部署,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环节,运用科技手段,既督部署、督进度,又查实效、查作风,确保任务逐件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特别是党风、案管等综合部门及各专项工作的牵头抓总部门,要吸收借鉴办公室优秀做法,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有关会议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始终胸怀大局,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谋划,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能力,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我市早日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目标。派驻机构要发挥近距离、全天候监督优势,主动履职尽责,围绕驻在单位中心工作和核心职能,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派驻监督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菏泽市纪委监委